当前位置:首页 > 科学研究> 研究方向

研究方向

研究方向-1 疾病发生的配子/胚胎起源性研究

通过观察配子发生、发育、成熟、受精及胚胎发育、着床等生命过程早期关键事件对疾病的影响,开展人类疾病发生的发育源性研究,为疾病的早期阻断和干预提供理论基础和可能的解决方案。

(1) 以辅助生殖技术(ART)为基础的配子/胚胎源性疾病研究

(2) 不良环境所致配子/胚胎源性疾病研究

 

研究方向-2 疾病发生的胎儿起源性研究

重点关注在胎儿生长发育过程中,母体营养代谢障碍(如妊娠期糖尿病、肥胖等)、胎儿宫内免疫调节失衡(如免疫细胞分化异常、宫内感染等)所致胎儿源性疾病的表观遗传机制,以及新生儿期营养、代谢、内分泌、生长模式等与胎儿源性疾病的关联,探索如何在生命早期消减远期疾病风险。

(1) 开展妊娠内分泌异常所致胎儿源性疾病研究

(2) 开展妊娠免疫紊乱所致胎儿源性疾病研究

(3) 开展不良环境所致胎儿源性疾病研究

 

研究方向-3 胚胎源性疾病的遗传基础及防控研究

聚焦胚胎源性疾病的遗传基础,分析亲代、子代基因组和环境因素在胚胎源性疾病发生过程中的相互作用,为后续干预研究和临床操作提供理论基础。针对基因组变异及致病性明确的常见及罕见疾病,开展孕前、产前及新生儿阶段的遗传缺陷防控新技术转化研究,为起源于配子/胚胎DNA变异的胚胎源性疾病提供有效的干预。

(1) 配子源性疾病的遗传基础与子代胚胎源性疾病发生的相关性研究

(2) 遗传性出生缺陷的发育早期防控研究